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重要通知:
学术交流Enrollment
Hot News / 热点新闻
2021 - 11 - 02
点击次数:
近日,国内全球学者库网站 (http://www.globalauthorid.com/)公布了全球前10万顶尖科学家榜单。榜单中国...
2021 - 10 - 21
点击次数:
                2021年10月17-18日,第一届国际纤维素与可再生材料研讨会在武汉欧亚会展国际酒店中心举...
2021 - 07 - 30
点击次数:
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教授、孙其君研究员和华中科技大学杨光教授联合上海电力大学郑莉教...
2021 - 06 - 03
点击次数:
2021年6月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杨光教授团队在权威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了题为 ...
2020 - 08 - 23
点击次数:
【科研动态】华中科技大学杨光教授团队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封面文章:超疏水液-固接触摩擦纳米...
2020 - 08 - 19
点击次数:
【科研动态】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杨光教授团队:基于再生细菌纤维素电活性水凝胶耦合电场对细胞增殖的...
2020 - 08 - 19
点击次数:
【科研动态】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杨光教授团队:可生物降解和电活性的再生细菌纤维素/MXene(Ti3C2Tx)...
2020 - 07 - 15
点击次数:
2月20日,《Advanced Science》在线发表了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杨光教授团队与阜外医院欧阳晨曦教授合作...
微博 / WeiBo
Enrollment 学术交流
“疫起学”系列云报告,让疫情期间的师生更好充电——杨光
日期: 2020-06-30
浏览次数:

“疫起学”系列云报告,让疫情期间的师生更好充电——杨光


杨光教授是生命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发起线上“疫起学”系列报告前期筹划

在疫情期间,由于学生无法返校,如何利用好这段超长的假期时间是杨光教授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广泛听取师生建议的基础上,杨教授将课程和会议等工作移至线上,稳步推进着各项学习任务安排。从杨教授的朋友圈里可以看到在疫情期间她的生活模式——云报告、云组会、云答辩、云考试。

“同学们,过去几十年中,三维(3D)组织的制造已变得司空见惯,然而常规的3D生物制造技术再生产具有复制生物学上相关的组织所需精度和可控性的复杂组织构造的能力上还有所限制,为此3D生物打印在仿生体组织的制造中就提供了极大的多功能性。”3月17日上午9点30分,哈佛医学院助理教授张宇在杨教授的邀请下开始了他题目为Putting 3D Bioprinting to Human Tissue and Tissue Model的报告演讲。线上的同学们和老师们聚精会神,不想错过演讲的每一个瞬间。美妙的图片讲解和精准的数据分析使得张老师的讲解精彩纷呈。

   

面向我校全体师生及其他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师生,杨教授邀请到三十余位国内外从事生物材料研究的知名学者开展线上学术报告,所邀教授分别来自哈佛医学院、英哥伦比亚大学(UBC)、多伦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纳米能源所等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自3月17日开始持续至今组织开展三十六次会议报告,报告时间累计时长达七十余小时,听课人数累计数万。报告内容涉及到多个方向。吸引了国内外知名院校师生及留学生长期共同来听报告一起讨论学习。

每次报告开始前几天时间,杨教授都会在朋友圈发文,提醒本课题组和其他合作关系或有需求的师生可以通过腾讯会议加入“疫起学”会议报告。听会人数也从一开始的几十人到现在的上百人。大家的热情越来越高。


多种方向多种形式的报告内容精彩纷呈

  Ageing-related diseases such as osteoarthritis and osteoporosis significantly compromise the quality of life. For hip joints, one commonly used technique to restore mobility is total hip arthroplasty.”4月8日上午9点30分,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汪日志教授正在进行他关于骨骼层次结构受到老化有何影响和人工植入物的基本材料设计及创新技术演讲。杨教授所邀教授进行的演讲中有超过15场为全英文演讲。在让国内学生充分学习了解到国际先进技术的同时也解决了留学生们关于语言障碍这一问题,语言与科技的碰撞让全世界的生命材料专业学生都可以充分感受到来自这一学科的魅力。

4月28日上午10点,远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颜宁教授开始了她关于Bio-based Composites and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from Forest Biomaterials的课题演讲,There is a growing interest in deriving products and functional materials from renewable feedstock to lower our reliance on fossil fuel while reducing environmental impact. My research team has done extensive research in developing light weight biocomposites, bio-based adhesives, resins, polyols and foams using biomass material as the starting material.颜教授在报告中详细说明了她所在课题组在以生物质材料为原料开发轻型生物复合材料,生物基粘合剂,树脂,多元醇和泡沫材料方面进行了广泛的研究,以及课题组的一些最近进展和发现。同学们听的如醉如痴。

5月20日这个大家在线上互表爱意的日子,杨教授的线上“疫起学”报告并没有停止,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杨鹏教授为师生进行了题目为蛋白质类淀粉样聚集与表界面改性的报告讲解。

目前杨光教授已经邀请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生物工程系的顾臻教授进行六月份的“疫起学”报告演讲。

大咖云集的线上报告让师生感悟颇深

对于杨光老师的云报告,参与会议的师生们感悟很多,这些优秀的教师和他们所专注领域的精神无疑不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院博士研究生陈坤说:”虽然正常的生活被疫情所阻断,但在杨教授的帮助下,我们有幸在云上倾听报告,着实让自己在科研学习中收获太多,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复旦大学陈国颂教授的精彩报告,陈教授的报告是女科学家系列报告之一,不仅给我们介绍了她在科研方面的工作和成就,也介绍了作为女科学家如何去平衡生活与工作,如何在工作中发现生活的乐趣。同时,也让我们知道‘枯燥’的科研工作其实并不枯燥,我们要善于发现工作中的乐趣。“从工作中寻找乐趣,相信陈同学在这两个月的报告学习中学到的不仅是专业的知识与技能,更开阔了自己关于工作与生活如何平衡的视野。

清华大学袁金颖教授说:“感谢杨光教授组织的网上疫起学系列学术报告活动,我小组的学生们和我本人听了其中十几场讲座,受益良多,杨光教授严谨优雅的主持风格恰到好处的融合并拉近了讲者和听众的距离。演讲嘉宾都是化学和材料领域的国际领军专家学者。他们结合自身研究思路、重要进展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得整个报告妙趣横生。每位专家学者都极具耐心得回答问题,对于我们小组成员提出的问题,主讲教授不但予以详细解答而且赞扬他们善于思考,使得同学们深受鼓舞,衷心感谢杨老师及其团队在这个特殊时期组织了这样跨越时空、丰富多彩的高水平学术讲座。”

我院留学生Flore(马蓓娜)说:“Hello, I’m Flore, my impression about the 31 online lectures is good, I can say it’s great to be able to attend and see the progress of the others its make you realize that at some point despite the pandemic there is some way to progress. I must say that sometimes By the way, I have attended some lectures , and it’s was helpful and benefit for me, because I was concentrated when someone was presenting its project or its ideas , I was also focus to the presentation, make notes or I was even able to asked some questions if somehow I did not understand at some points and if i see something very interesting that can help me with my project, I will take a screenshot. It’s a great way to stay connected with the school and at the same time make some progress.”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硕士华官平感言:“非常有幸可以在此特殊时期聆听到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杨光老师组织的网上疫起学系列报告,让我们坐在家里就能与全国各地的专家们直面交流,在学习聆听的同时可以第一时间做到不懂就问,每次报告都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在报告中,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到学科发展前沿动向,对于癌症治疗、药物递送、组织工程、抗菌材料等科学研究领域都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跟随前沿科学家的脚步,我们很多现有的知识得到了颠覆性的提高。感谢老师们在身处疫情中心,不但没有被困难打倒,而且组织起了这么一个大咖云集的网上学习报告会,让无数学子感受到了大家抗击疫情的力量,也让我们对从事科学研究有了更坚定的态度和信心。”

中科院理化所博士生黄大勇说:“杨光老师所组织的“疫起学”云报告系列讲座,涵盖了纳米纤维素的基础研究,医学应用研究以及高性能复合材料等,报告内容信息丰富,对领域方向的发展均有一定的指导作用。我在博士研究生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纤维素材料的氢键相互作用,非常感谢加拿大林产品研究院的邹学军博士、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朱俊勇教授在纳米纤维素的制备以及应用方面所分享的报告,报告内容丰富精彩,不仅从基础研究领域介绍了纳米纤维素,并且对全球的纳米纤维素发展方向也给予了最新的理解。这为我们今后的研究方向提供了重大的借鉴意义。“疫起学”系列讲座云报告,让我们能够身临其境的去和专家们进行研讨,非常感谢杨光老师的辛苦付出,也非常感谢分享研究报告的各位专家老师!”

“疫起学”系列报告还在继续

“疫起学”系列报告还在继续进行,伴随着同学们的热情和渴望,杨光教授有信心可以一直坚持下去,尽其所能把最好的资源、最前沿的学科动态和行业佼佼者的经验给广大学子们分享。虽然我们身处疫情的暴风中心,但是在杨光教授的付出与努力下,同学们关于生命的探索,关于知识的渴求并没有停住脚步,课下关于会议内容的讨论仍在进行中,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和诉求是杨教授辛苦努力后最欣慰的良药,而杨光教授带给学生们的收获正如她的名字一样,在阴霾笼罩的疫情中给予我们生活所需最重要的阳光!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瑜东路1037号华中科技大学东11楼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 保留所有权利